close

598.JPG

596.JPG

427.JPG

429.JPG

 

                       ~~~~~~淡水  城堡花園~~~~~~

 

              保住一命()~~~~救命如救火

                                                          暗夜的造訪

        ''醫師,謝謝您,我媳婦今天出院了,母子平安!''電話的彼端,游主委用興奮響亮的聲調,傳來陣陣的喜訊。

       ''不客氣!應該的,恭喜您們囉!''

       這是第二次懷孕,產下第一胎,第一次懷孕時,他媳婦就是因為宮縮厲害,以致流產了。同樣情形也發生在第二胎....              

        那是一個週六的晚上,白天上完班,打算晚上在家休息,內人卻說''主委要帶他媳婦來''.....我直接的反應,為何不去診所

       ''本來昨天晚上要來,因為您太晚下班,就沒來了!....她住在新竹,禮拜五晚上才來淡水她公公這裡。而且,已經懷孕了,行動不方便!''

       ''喔!我知道了。''有點生氣,但又有點無奈,許久以來,有些社區住戶都把我家當診所,想來就來,私人的時間都被打擾了!

 

       ''叮噹,叮噹!''

       ''我去開門!''

       ''請進!請進!''

       ''主委你好!大家不用客氣,請坐!請坐!''視線掃過,主委及夫人,還有一對年輕夫婦!

      ''醫師,這麼晚了還打擾您,不要見怪!''

      ''哪裡!主委您太客氣了!''

      ''我媳婦人不舒服,所以冒昧打擾您!''

      ''沒關係!''心裡雖是嘀咕,禮貌還是要做出來!

      ''醫生說胎兒動的很厲害,上一次就是這樣子,後來就留不住!''

       沉默2-3分鐘,我看了王小姐(主委媳婦)的脈象應該平穩了。

      ''您喉嚨有痰,有鼻塞咳嗽,您有感冒喔!''把完脈我道出第一個病症。

      ''感冒已經一個多月了,一直沒好!''

      ''您睡眠很差,是睡不好,而且很容易醒!''接著又說第二個症狀。

      ''對ㄚ!長期不好睡,也睡不熟,一個晚上醒4-5次,而且宮縮(子宮收縮)嚴重更不好睡!''

      ''腸胃脹氣很明顯,疲倦,頭暈,下肢水腫!''又是另外一個病症。

      ''懷孕多久了''

      ''已經23週了!''

       講話才五分鐘,王小姐已經坐不住,很隨性地起身走一走。眉宇間鬱抑的神情,已經告訴大家,宮縮讓她很不舒服!

      ''醫師!不好意思,她坐不住,要先回家躺著!''游主委似乎早就悥識到,這樣一個突如其來的動作,於是脫口而出!

      ''沒關係,先讓她回家,我再跟您們講就好了!''

      ''小姐情況不是很好,要趕快處理不能拖了!這樣子,我同時開藥粉和水藥給她吃,水藥吃早晚,藥粉吃中午及睡前,這樣子應該沒問題!''

        ''醫師!就由您決定,趕快把他治好!

處方:

          藥粉: 定喘湯    黃芩     枇杷葉    川朴     石膏     桔梗     穿心蓮

水藥刈根    荊芥    杏仁    前胡     石膏    枇杷葉    黃芩    陳皮    川朴     

         黃蓮     雙白皮     桔梗    魚腥草    甘草

       一週後,感冒減輕,睡眠還是差,宮縮還好,沒有先前激烈。於是,再加''牡丹皮'' 涼其血熱。

       第三週,不小心感冒了,但宮縮緩和很多,不覺得不舒服,只感覺肚子緊。

       第五週,到醫院超音波掃描,肚子裡是男嬰。此時,病情穩定之餘,又知道是男嬰,主委及夫人,兩人喜形於色,春風滿面!

      ''主委,您媳婦胎火還是很大,雖然已經穩定了,我建議您,她可以吃些''珍珠,黃蓮及朱貝,一方面降胎火,一方面母親及小孩子出生後皮膚會很好,不會有皮膚病和黃疸!''

       ''那請顏醫師就幫我處理好啦!''

      ''沒問題!''

 

             保住一命()~~~~ 見山不是山

                                                                              談正本清源

                   王小姐宮縮嚴重一般醫生會用安胎藥安胎如安胎飲(十三味)之類...或是加味消遙散再加杜仲、續斷、黃芩、白朮而我的想法就不同因為她感冒上火加上睡眠不佳,因此,胎火過大胎動不安此時若用安胎藥想必火上加油宮縮更甚若只降胎火雖暫可安胎卻非根本之道形成有服藥則改善藥停則現象再來病情變成拉鋸究其釜底抽薪之法先治其外感(標)兼降其火外感火邪一退自然睡眠可佳胎火即退此法才為正本清源之最佳途徑

        前後只花不到2個月,王小姐外感風寒已癒,而宮縮完全穩定下來,由於她在身孕4-5個月即出現下肢水腫,所以建議她,避免姙娠尿毒,再調配以''腎氣丸''''珍珠、朱貝、黃蓮''做最後一次調養,除了胃腸功能可以治好外,亦可預防''縮宮''再發,及嬰兒出生後也不用擔心皮膚病及黃疸問題,至此,才算把問題完全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大夫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